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咨询>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浙大城市学院2022年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量:24302

(一) 2022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怎么样的?

浙大城市学院2022年招生总计划为3227人,较去年增加257人。其中省内计划2197人,省外计划1030人。

招生专业(类)包括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

招生范围包括浙江、河南、四川、安徽、广西、云南、山东、河北、辽宁、江苏、福建、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新疆16个省(自治区)。其中,河南、四川、安徽、广西、云南在本科一批招生。

跟往年不同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云南今年首次进入本科一批次招生。我校绝大部分的省份在一批或本科批招生,2021年省外一批率达97%以上;二是新增考古学、城乡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德语专业,我们是省内首家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三是除浙江外,安徽、湖南两省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投放。

2022年招生计划详见:浙大城市学院本科招生网-招生计划(http://zs.zucc.edu.cn/guide-240.html

 

(二) 学校今年新增的4个专业,分别有什么特色?

考古学

省内唯一的考古学本科专业。专业立足于浙江省文物资源,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系统完整地教授考古学各时段的基础课程,同时以“城市考古”“陶瓷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为重点建设方向,与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形成融合发展的课程体系,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基础扎实、掌握前沿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城乡规划: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国际知名学者领衔的一流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人;拥有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院和空天信息研究院等科研实践平台。顺应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该专业将土地管理、空间信息技术等融入课程体系中,旨在培养适应国土空间规划行业需求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

本专业培养在智能工厂、智能车辆、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发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注重一体化课程教学与系统化项目实践,建有睿鹰车队等学生团队。拥有国家级人才、浙江大学硕导等优质的师资。毕业生可在汽车、航空航天、智能机械、增材制造、能源和医药等领域就业。

德语

本专业将“应用+复合+创新型人才”定为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托浙江大学和德语国家合作高校提供“德语+”深造途径,如“德语+经贸类专业”国际跨学科本硕直通车。除语言文化类课程外,提供德语经贸模块课程,培养拥有一定的经济管理、商贸策划和营运等专业知识,熟悉中德两国文化,掌握中德经贸往来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三) 参加学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并入围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学校今年继续开展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综合素质测试410完成考生入围909名,入围名单已向社会公示。

1.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只招收参加学校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并获得入围资格的考生。今年总计划数为200名,按专业报名、入围和录取,具体招生计划如下:

招生专业

选考科目

计划数

学费

(元/年)

 

金融学

(中外合作办学)

不限

45

58000

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会展经济与管理

(中外合作办学)

不限

30

58000

工业设计

(中外合作办学)

物理

55

63000

护理学

不限

70

5500


2.三位一体入围考生志愿填报

“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入围考生在填报院校志愿时须将浙大城市学院填写为第一志愿,否则无效。填报的专业志愿须为考生入围专业,且须满足选考科目要求。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

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以院校为单位的传统志愿: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报 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考生填报浙大城市学院时,只能填写其入围的专业。

普通类提前未被录取的考生,不会影响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3.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高中学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高考成绩三部分组成。

综合成绩=高中学考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满分100分)×2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

折算方法:A等计1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主要科目计15分),B等计8分,C等计6分,D等不计分。超过100分的按照100分计。

4.录取

学校分专业按综合成绩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则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单项顺序排列依次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高考总分(同分则按照高考位次号排序)、高中学考成绩。

若考生志愿填报人数未达到相应报考类别计划数的110%,则录取人数控制在该报考类别志愿填报人数的85%以内。

5.进校后的管理

章程第二十四条:按“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学生进校后如申请转专业,高考投档成绩必须高于转入专业在浙江省普通批次的投档分,且选考科目符合转入专业要求。具体转专业办法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之间不能互转专业。

提醒:

1)三位一体入围考生应同时填报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志愿(传统志愿)和普通类第一段专业平行志愿。普通类提前未被录取,不会影响后续志愿的投档。

2)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要求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四) 浙大城市学院是公办学校吗?位于杭州市区吗?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其前身为创建于1999年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6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超常规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十年创百强跨越发展。

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毗邻京杭大运河。校园占地1000余亩,校舍面积51万余平方米。设有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和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等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今年新增考古学、城乡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德语等4个新专业,共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和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招生涵盖经、法、文、历史、理、工、医、管、艺术等九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100余名,与浙江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90余名。

建有一支由院士领衔,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计有教职员工1000余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技术职务者比例近50%。 

 

(五) 作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2020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浙大城市学院,系由杭州市政府举办的公办本科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的发展愿景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扎根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为方针,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建成一所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厚植杭州城市底蕴和创新精神,与杭州城市深度融合,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百强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六) 杭州市和浙江大学加大了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学校公办以后,杭州市政府成为办学主体。2020年6月,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浙大城市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的若干意见》(市委发〔2020〕14号),全面支持学校“10年建百强”的历史跨越。杭州市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多方面全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提升办学水平,10年给予100亿元经费用于保障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关于全面支持浙大城市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的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将把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创建全国百强大学纳入办学体系建设规划,延伸浙大优质办学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对浙大城市学院的重点扶持,通过培育若干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优秀学生访学、开放浙大教学资源、选派优秀教师指导教学任务、推进学生校际合作交流、共享高端产学研资源和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支持医学类本科专业学生到浙江大学各附属医院实习培养等举措全力助推浙大城市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

 

(七) 学校的发展特色是什么?

办学总目标:建设全国百强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依托特色资源:杭州市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大都市、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来的机遇和资源支持优势。

学科布局、专业建设:围绕“城市”“数字”“应用”三个关键词,面向“数字中国”“健康中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平安中国”六大国家战略推进专业学科建设发展。

科教创新综合体:聚焦“城市数字治理”“智慧康养”“智慧交通”“国土空间规划”“智能制造”“数字贸易与金融”“文化保护与旅游”“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八大领域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开放协同的科教创新综合体;充分发挥科教创新综合体的战略目标、创新团队、合作伙伴、学科、专业、产教融合基地、平台、资源多元筹措等建设要素的创新积聚效应。

 

(八) 听说学校积极推进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目前给学生提供了哪些平台?

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设有院士、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领衔的城市大脑研究院、幸福城市研究院、脑与认知研究院(段树民院士领衔)、未来城市研究院(魏敦山院士领衔)、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白傑院士领衔)、先进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汤慧萍教授领衔)、文明与传播研究院(俞虹、敬一丹领衔)、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超算中心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55个,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

 

(九) 在浙江大学支持下开设的“求是雏鹰班”政策如何?

为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学校设立求是雏鹰班,下设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艺术实验班。

1.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在商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和法学院各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文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各专业和医学院药学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理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艺术类专业新生中确定约40名艺术实验班候选人。

2.有意愿的候选人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报名。

3.学校组织综合测试,择优录取,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录取人数均不超80人;艺术实验班不超过20人。

4.高考总分位次号列浙江省第一段前30000名的新生或列其他所在省份文理科前2%的新生可直接进入求是雏鹰班,名额单列。

求是雏鹰班培养模式:

一年级文、理科实验班通识课程单独开设教学班,由浙江大学和本校优秀教师授课并单独配备班主任。

二年级配备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等高水平师资担任的学术导师。

三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赴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专业进行访问学习。首届求是雏鹰班72名学生将于2022年秋学期赴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经学生本人申请,文、理科实验班学生可转入全校范围内的任意专业学习(不含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实验班学生可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内互转。

 

(十) “求是雏鹰班”外,面向新生招生的实验班还有哪些?

1.财务管理实验班(CMA)

财务管理实验班(CMA方向)是财务管理专业为CMA方向的同学专门开设的班级,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实验班采用小班化教学、双语授课、核心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班将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考核体系与本科培养计划作了有机的融合,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是国内首批获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授牌认证的“国际管理会计示范中心”。

2.城市数字治理实验班

城市数字治理实验班是行政管理专业为城市数字治理方向的同学专门开设的班级,旨在培养面向“数字中国”战略,服务数字化改革与未来城市建设需求,从事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实验班依托城市大脑研究院、幸福城市研究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以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等现实问题为导向开设模块课程。

 

(十一) 进校后,我可以报名哪些特色班、实验班?

1. 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

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为核心,打破文理桎梏,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和城市治理新领域,培养具备数字治理理念和基本技能,满足未来城市治理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

创新班由罗卫东校长领衔,邀请院士、知名学者开展研讨交流和学术讲座。依托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平台,组建一支与城市数字治理紧密相关的市部委办局、区县(市)局级领导干部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对接杭州市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数字驾驶舱和建设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城市实验室。

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在每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全校大二学生(除新西兰UW学院、艺术类和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创新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浙大城市学院辅修证书和“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荣誉证书”。

2. 考古学特色班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号召,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战略特设的考古学特色班,拥有具备美、英、德、日等国学历背景的优异师资与2400方教学、文物储藏整理修复实验用地,成套勘探、发掘装备和前沿的数字化测绘记录设备等优越的教学资源。特色班以史前考古、历史时期考古、科技考古田野考古技术等课程为基础,依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无锡市文物保护中心等校外实践基地提供的课外实践教育资源,培养具备考古学的基础知识,熟悉考古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以及当前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前沿进展,能够运用学科交叉思维解决学术问题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

考古学特色班每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除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遴选20人进行定制化培养。特色班学生完成修读要求并符合相应条件可申请获得考古学特色班证书

3. 书法特色班

开设书法特色班,通过强化书法教育,打造“墨香校园”书法美育实践品牌,增强大学生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文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书法特色班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除新西兰UW学院和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25人。特色班学生完成修读要求并符合相应条件可申请获得书法特色班证书

4. 学术英语特色班

开设学术英语特色班,培养知晓学术英语特点和国际学术规范,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深厚的学术语境下英语运用能力,在专业学习或工作中有较强语言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术英语特色班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除新西兰UW学院、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财务管理实验班、艺术类、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特色班学生完成修读要求并符合相应条件可申请获得学术英语特色班证书

5. 智能软件与先进计算产业班

智能软件与先进计算产业班(专业方向)是校企深度交叉融合,基于产业需求逻辑的新型教育模式。产业班依托IT龙头企业中科曙光(股票代码:603019),通过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在智能软件、大数据、先进计算方向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

课程教学内容接轨工信部大数据应用技术人才(BAST)培训及认证、曙光大学和中科院产业联盟的认证等技能认证。依托中科曙光公司及其生态圈以及中科院产业联盟实施职业发展训练,实践教学采用双导师制。

产业班以软件工程专业“智能软件与先进计算”专业方向为基础,在第四学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产业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浙大城市学院产业班证书。

6.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班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班是浙大城市学院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共建的产业班。产业班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主动应对经济社会新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行业需要紧密结合。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共建产业班的模式,培养在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班以软件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方向为基础,在第四学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产业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产业班证书。

7. 智慧系统与先进控制产业班

智慧系统与先进控制产业班是由浙大城市学院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特色班。旨在培养对智慧系统和先进控制技术具有浓厚兴趣,理论和工程基础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在AIoT智能物联、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每年奖学金总额为人民币1.5万元,每届评选不超过2人获得奖学金。经考核,班级排名前5的学生将会优先被大华股份录用,或优先推荐给大华股份的甲方及合作伙伴就业,签订就业协议。各生态企业根据本企业用人标准选择合适的学生,进入校招实习岗位进行顶岗实习,期满合格可签约就业。

智慧系统与先进控制产业班在第四学期主要面向信电学院学生进行选拔。完成产业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产业班证书。

8. 纳米级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产业班

纳米级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产业班是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和新华三集团共建的特色班。产业班通过“产教融合式教育”模式,以集成电路人才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建设为核心,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修养和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集成电路工程领域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集成电路产业班实行双导师制,由新华三集成电路专家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与校内专职教师一起,共同助力学生成长。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时授予浙大城市学院产业班证书,并将优先推荐到新华三及其相关产业链联盟单位就业。

纳米级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产业班在第四学期主要面向信电学院学生进行选拔。完成产业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产业班证书。

9.口腔卫生特色班

浙大城市学院(ZUCC)、美国罗马琳达大学(LLU)、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SRRSH)三方联合创办“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口腔卫生特色班是该中心第一个从美国引入的新兴健康医疗学科,由合作办学三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由LLU引进口腔卫生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授课,培养掌握口腔卫生相关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进行临床执业并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

口腔卫生特色班面向护理学专业一年级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20人。完成特色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由浙大城市学院、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三方联合颁发的特色班证书。2020年9月第一届口腔卫生特色班顺利开班,目前已完成第三届学生的招生。

10.呼吸治疗特色班

浙大城市学院(ZUCC)、美国罗马琳达大学(LLU)、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SRRSH)三方联合创办“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呼吸治疗特色班由该中心合作办学三方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共同提供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采用双语授课,以LLU呼吸治疗专业为课程指导、以ZUCC为前期培养和教学管理平台、SRRSH为实践教学基地,培养掌握呼吸治疗相关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进行临床执业并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一定创新、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呼吸治疗属新兴职业方向,该项目有利于学生在相关领域的就业和深造。

呼吸治疗特色班面向临床医学专业一年级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20人。完成特色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由浙大城市学院、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三方联合颁发的特色班证书。

11. 低碳管理特色班

为贯彻国家“双碳”目标部署,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和“3060”双碳目标,浙大城市学院与浙江综合能源公司联合开办“3060低碳管理”特色班,其总体目标是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双碳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特色班实行双导师制,提供电力行业内企业、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企业、杭州市低碳试点乡镇(产业园区、街道)等单位实习和实践机会。符合条件的特色班毕业生,将由国家电网浙江省综合能源公司优先推荐到浙江省电力和综合能源行业(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就业。

低碳管理特色班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除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艺术类和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特色班学生完成修读要求并符合相应条件可申请获得低碳管理特色班证书

12.数字贸易特色班

数字贸易特色班依托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在数字外贸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与米奥兰特和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以“数字贸易赋能中国企业出海”为使命,培养具有“一带一路”多元文化认知,熟悉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具备数据化思维模式和实践化专业能力,掌握从事数字贸易运营管理知识和相关工作技能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学校和上述合作伙伴共同制定特色班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共建师资队伍和校内外实践育人基地,校企双导师共同授课,共同指导学生实践。

数字贸易特色班以国际商务为主体专业,面向商学院大二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特色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特色班证书。

13.数字文旅特色班

数字文旅特色班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战略和杭州市“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需求,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浙旅投集团、世界旅游博物馆等单位,引入数字文旅资深专家和业界团队,合力培养掌握数字文旅营销传播、服务设计、创意策划、运营管理工作技能的新型跨界旅游专业人才。毕业生的工作领域包括:①数字文旅相关政府部门,包括省文化和旅游厅、各市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大数据局及农业农村、资源规划、国土空间等;②数字文旅企业,包括OTA、智慧景区、数字电竞、智慧酒店、数字乡村运营机构、数字演艺机构、新型旅行社等;③数字文博系统,包括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非遗馆等领域,就业前景广阔。学校与上述合作伙伴共同制定特色班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共建师资队伍和校内外实践育人基地。

数字文旅特色班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主体专业,面向全校本科大二、大三学生和专升本大一学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特色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申请获得特色班证书。

14. 创新实验班(微电子)

浙大城市学院创新实验班(微电子)是由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和浙大城市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三方共同创办,旨在构建本科-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通道。通过对特色课程模块的学习和系统性的创新实践技能训练,培养对微纳电子技术有浓厚兴趣,具有专业理论和工程基础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在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智能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具有一定创新创业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授课教师主要来自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2届创新实验班学生深造率为37.5%。

创新实验班(微电子)面向全校一年级本科生进行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完成创新班课程修读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浙大城市学院创新实验班(微电子)证书”和由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颁发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荣誉证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特色教育证书”。

 

(十二) 学校给予优秀贫困生很大的支持力度,具体有哪些?

● 浙江省优秀贫困生专项资助计划

被学校正式录取,且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及以上的省内普通类本科贫困生(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按注册专业获得大学本科四年(临床医学、建筑学、城乡规划为五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

● 省外对口帮扶专项计划

被学校正式录取,生源地为杭州市或浙江大学对口帮扶的四川省甘孜州12个县和广元市的6个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云南省景东县,且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当年相应科类本科一批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及以上的新生,按注册专业获得大学本科四年(临床医学、建筑学、城乡规划为五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上述学生中符合贫困生条件的还可获得5000/人·年的资助。

贫困生条件: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持证残疾学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或是经学校根据实事求是原则认定的其他需要资助的学生。

除上述资助帮扶政策外,学校搭建校内实践育人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按有关规定给予困难补助、联系国家助学贷款,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

提醒:

1)四川省甘孜州12个县市:康定市、泸定县、九龙县、雅江县、稻城县、理塘县、乡城县、得荣县、巴塘县、石渠县、德格县、白玉县;广元市6个县区:青川县、朝天区、昭化区、旺苍县、苍溪县、剑阁县。

2)新生按正常流程报到缴费,经学校学生奖励资助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后进行资助。

 

(十三) 报考贵校专业选择的机会大吗?进校后能转专业吗?

2022年,学校有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考生填志愿的专业选择余地较大。学校尊重学生的专业志向,提供多种专业选择的途径,努力满足学生的特长与兴趣。

按类招生专业确认:按类招生专业招收的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专业类学科基础学习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能力等,依据学分制培养方案,按学校有关规定,在第一学期,确认修读本专业类中的某个专业。

转专业:学生入学第1学年(第2学期)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之后每学期都有申请机会。近两年全校各专业提供每年约700余个转专业名额,学生符合相应专业准入基本条件,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此外,入学后第2学期开始,可申请辅修。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业的前提下,完成辅修课程修读要求后,将获得辅修证书。目前开设了金融学、工商管理和法学等辅修专业。

提醒:

艺术类不能跨类转专业;专升本不允许转专业;新西兰UW学院的专业与其它专业之间不能互转;“三位一体”转专业需看高考成绩。

 

(十四) 填报专业平行志愿、院校平行志愿各应注意什么?

浙江(专业平行志愿):80个专业志愿可以填报,建议浙江考生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各高校历年的录取情况,把专业志愿分为5个区间,每一区间可选择1-2所院校的专业(类)进行填报。

院校/专业(类)

最喜欢(冲)

次喜欢

较平稳(平)

较保守

最安全(保)

专业志愿数

10

20

20

20

10

专业平行志愿省份:山东(96个)、河北(96个)、辽宁(112个)。建议这几个省份考生参照上述“冲平保”思路进行填报。

其余外省(院校或专业组平行志愿):建议外省考生慎填专业不服从调剂。因为一旦由于专业不服从被院校退档,只能参加征求志愿,将会加大不能就读当前批次院校的风险。

 

(十五) 学校的录取原则有哪些?

1.学校录取新生的男女比例不限。

2.学校外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宜英语语种考生报考, 且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若非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并被录取,且不能按规定完成学业者,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3.学校认同并执行各省(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

4.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相关规定,确定调档比例。

5.学校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类)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专业平行志愿,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

6.学校对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或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类)时,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投档成绩相同时,参照生源省份同分排序规则(未对同分考生做统一规定的,先后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文理综合单科/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

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至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予以退档处理。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须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专业调剂只能在考生被投档的专业组内进行。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或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

7.学校全日制专升本招生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相关规定执行。

8.学校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艺术类专业招生,以及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招生录取,按照学校公布的相关章程或简章的规定执行。

提醒:

1)浙江、山东、河北、辽宁投档至专业,一旦投档至我校,只要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其它省份投档至我校,只要专业服从、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

2)实行院校或专业组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建议一定要勾选专业服从调剂,增加被学校录取的机会。

 

(十六) 学校有哪些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学科?

 

类别

专业(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

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药学、工商管理、建筑学、广告学、法学、环境设计、软件工程、旅游管理

省重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法学

“十三五”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药学、财务管理

省一流学科

药学、工商管理、土木工程

省重点学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岩土工程、药理学、企业管理

市新型专业群

互联网+数据智能专业群、新型城市工程建设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

市新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临床医学、旅游管理

市重点专业

新闻学、通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土木工程、工商管理

市特色专业

法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护理学

市特需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建筑学

 

(十七) 学生就业、出国和考研情况都是怎样的? 

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2021届毕业生中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的就业率达100%,其中旅游管理专业已经连续13年保持 100%的就业率。世界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名企录取率为5.54%,如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网新恒天、道富信息科技、美国矽力杰股份等知名企业。三分之二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就业薪资水平高,毕业一年后平均工资超过本科平均和全省平均。

毕业生升学深造比例逐年攀升。每年有大量毕业生继续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如考取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进入美、英、法、澳、加等国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不乏被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

2022届毕业生升学考研和海外深造成绩喜人,升学深造率近25%,其中国内升学率为14%,海外深造率为11%2022届国内升学毕业生中80%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录取,海外深造毕业生中约66%进入QS世界百强大学学习。

 

(十八) 学生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多吗? 

学校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积极推进国际化教育。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近7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联合培养、学生交换、海外学习、文化交流等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建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开办口腔卫生、呼吸治疗特色班,培养新型国际化健康科学专业人才。

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和浓厚的国际化校园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平均海外深造率达到10%,其中QS百强大学平均录取率超过60%

 

(十九) 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有什么特色?是怎样招生的? 

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简称新西兰UW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主要有三大办学特色和优势:区位优势(杭州市主城区极具稀缺性的千亩校园)、教学优势(国际化名师、全英文教学、小班化培养)、性价比优势(四年不出国可获中新两校学位,学生获得的新方学位证书与其在新西兰本土颁发的证书完全一致)。

在新西兰UW学院读中、新双学位具有高性价比。

专业名称

培养模式

在城院读双学位费用

直接读怀大费用(大约)

节约费用

(大约)

金融学

(中外合作办学)

学生可以四年在浙大城市学院学习

学生也可以在大三自愿申请一学期或一学年去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

 

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浙大城市学院颁发的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双方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5.8万元*4=23.2万元

12万元/年学费+12万元/年生活费)*4=96万元

70-72万元

会展经济与管理

(中外合作办学)

工业设计

(中外合作办学)

6.3万元*4=25.2万元

 

(二十) 新西兰UW学院各专业外语单科要求不低于100分,有什么措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为适应国际化教育和全英文教学需要,填报新西兰UW学院各专业的考生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因为大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语言为英语,适合英语考生报考。

新西兰UW学院将在录取结束后告知新生暑期英语自我学习的要求和目标,并在大一安排由英语为母语并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提供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学院设有由外籍教师负责的“学习支持中心”,免费负责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

 

(二十一) 新西兰UW学院学生转专业政策是怎么样的?

学生只能在新西兰UW学院内转专业。

教育部对新西兰UW学院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数有明确规定,即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120名、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60名、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60名,如拟转入专业的学生数未满限定数额,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符合条件的,可以转入新西兰UW学院内的其他专业。

提醒:

工业设计专业授予工学和设计学学士学位,课程体系中包含了与人机交互设计和应用程序开发息息相关的编程类计算机课程,及相关的艺术课程来强化训练学生的艺术能力。

(二十二) 新西兰UW学院学生就读期间是否有机会去海外学习交流?本硕直通车的政策是怎么样的?

新西兰UW学院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读期间有海外第二校园的交流学习经历;有意赴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学习的,大三学年可申请去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

优秀学生有机会获得6万元或1.2万元的国际交流奖学金,在读期间赴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或赴国外进行寒暑期短期交流(以上两项奖学金不叠加,额度就高;需参加相应国际交流学习活动方能获得,不折现)。

新西兰UW学院与怀卡托大学合作开通了本硕直通车。学生在新西兰UW学院完成学业,符合要求获得怀卡托大学学士学位并满足成绩要求,可免英语成绩,直接申请赴怀卡托大学攻读相关硕士学位。

 

(二十三) 新西兰UW学院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情况如何?

截至67日,新西兰UW学院2022届毕业生获中新双学位率有 96.5%219/227),国内外深造率接近77%;创业率近5%

总体就业率约为92%,其中: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海外深造(127人),获得QS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率约为13%;前50大学录取率达到近77%;排名前100大学录取率达到近82%

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4名学生获得QS艺术与设计大学排名前三大学录取,国内外升造率达86%

 

(二十四) 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多吗?

学校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经过多年努力,打造了以教学实验室、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创客空间、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及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众多的开放性实践支撑平台,形成了四级三类”的学科竞赛格局和校、省、国家三级创新创业训练体系。 

学生入校后,可以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同时还可以申报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1年学校共立项了校、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76项,参与学生近千人次。2021年,学校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项目达到70项,参与学生人次超万人,荣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诸多国际级、国家级奖项

 

(二十五) 学校有哪些渠道共享浙大优质资源?

浙江大学通过接受优秀学生访学、支持医学生实习培养、开放浙大教学资源、选派优秀教师指导教学任务、推进学生校际合作交流等多方面举措,全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教育教学,切实提升浙大城市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求是雏鹰班实行本科导师制,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等担任学术导师,一年级通识课程由浙江大学和本校优秀教师授课,三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赴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专业进行访问学习。

创新实验班(微电子)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微纳电子学院共同创办创新实验班(微电子),共享优质师资和条件一流的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面向全校一年级生进行选拔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前三年公共课程和基础医学课程教学在学校完成,实验教学依托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已通过美国心脏协会(AHA)认证的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开展。后两年的临床医学课程教学及毕业实习依托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直属附属医院等优质师资和实践平台完成。

(二十六)听说学校校园文化很有特色,可否介绍下?

学校鼓励学生精通一艺,依托古典书法研究教育中心、艺术团、文艺类社团等资源,整体推进学生美育发展。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开设让艺术浸润心灵的各类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美育课程。实施“墨香校园”“书香校园”行动,向新生赠送文房四宝和字帖,开设“书法之美”课程,2021年覆盖学生近1300人;开展“和校长、老师一起读硬书、读好书”活动,校长亲自领衔组建12个读书会。

 

(二十七) 如何获取权威、准确的招生信息?

招生热线:057188018551

招生QQ群:587496645

微信公众号: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

本科招生网:http://zs.zucc.edu.cn,各类招生信息查询和在线咨询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湖州街51号 邮政编码:310015
电话:0571-88018551 传真:0571-88018510
招生QQ群:646484322(招办唯一官方群) Email:zs@hzcu.edu.cn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
官方微信
浙大城市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