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报考指南>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浙大城市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量:35337

学校简介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浙江大学支持办学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其前身为创建1999年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毗邻京杭大运河,柳青水秀、波光鹭影,自然环境优美,办学设施先进。校园占地1000余亩,校舍面积51万余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200余名,与浙江大学等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250余名。

20206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超常规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全国百强大学。杭州加大资源配置力度,10年给予100亿元经费,支持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浙江大学将学校纳入浙江大学办学体系规划,延伸优质办学资源,保障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设有计算机与计算科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工程、医学、外国语、商学、传媒与人文、法学、创意与艺术设计等9个专业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今年有25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和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招生。

建有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拥有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师。

2016经教育部批准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成立联合学院(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杭州市高等教育领域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发展愿景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扎根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为方针,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建成一所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厚植杭州城市底蕴和创新精神,与杭州城市深度融合,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百强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办学成效

学科专业。学校拥有3个省一流学科,4个省高校重点学科,1个省工程实验室,1个培育建设的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市级重点学科和平台近40个;近五年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8项,科研经费总量超过4.1亿元;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以及市级重点专业和新型专业(群)近20个;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

科教创新。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设有院士、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领衔的城市大脑研究院、幸福城市研究院、脑与认知研究院(段树民院士领衔)、未来城市研究院(魏敦山院士领衔)、文明与传播研究院(俞虹、敬一丹领衔)、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京杭大运河文化研究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

国际化教育。学校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积极推进国际化教育。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日本长崎国际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等合作的课程项目6个,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境)外的近70所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建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开创了国内口腔卫生本科人才培养的先河。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和浓厚的国际化校园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平均海外深造率达到10%,其中QS百强大学平均录取率超过60%

创新创业。学校精心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三年获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5项,其中国家级125项;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411项,其中国际级和国家级奖项313;获得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110项,发表论文182篇。

实践平台。学校坚持立足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全面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与政府、企业联合培育人才,服务社会。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1个,拥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3个、市级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和技能名师工作室8个。与中科曙光、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与谷歌、英伟达、安谋、西门子、华为、海思等名企全面合作,打造多个创客空间,建设了295个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升学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优良。每年有近20%的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以及进入美、英、法、澳、加等国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不乏被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2020届国内升学毕业生中,84%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录取;海外深造毕业生中,66%进入QS世界百强大学学习。建校2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近五万名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毕业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

 

特色班

一、求是雏鹰班

为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学校设立求是雏鹰班,下设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艺术实验班。

(一)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在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和法学院各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文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学院各专业和医学院药学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理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艺术类专业新生中确定约40名艺术实验班候选人。

(二)有意愿的候选人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报名。

(三)学校组织综合测试,择优录取,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录取人数均不超过80人;艺术实验班不超过20人。

求是雏鹰班实行本科导师制,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等高水平师资担任学术导师。培养模式如下:

一年级,文、理科实验班的通识课程单独开设教学班,由浙江大学和本校优秀教师授课。

二年级,文、理科实验班学生可转入全校范围内的任意专业学习(不含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实验班学生可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内互转。

三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赴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专业进行访问学习。

二、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

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数智杭州”建设进程中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学校在全国首创“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 旨在培养一批熟悉政府管理流程与基层社会治理需求,能够运用城市大脑推动治理能力提升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创新班实施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培养,邀请院士、知名学者开展研讨交流和学术讲座;拥有一支与城市数字治理紧密相关的市部委办局、区县(市)局级领导干部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对接杭州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数字驾驶舱和建设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城市实验室。面向全校二年级学生(除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艺术类和专升本学生)进行选拔。

三、创新实验班(微电子)

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微纳电子学院共同创办创新实验班(微电子),共享优质师资和条件一流的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进行选拔

四、呼吸治疗特色班、口腔卫生特色班

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建呼吸治疗特色班和口腔卫生特色班,共享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双语授课。分别面向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一年级学生进行选拔

五、数字贸易特色班、数字文旅特色班

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建数字贸易特色班;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亚太旅游休闲研究院、杭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等共建数字文旅特色班。面向商学院二、三年级学生进行选拔。

六、产业学院

为培养高素质、强实战的新时代数字化应用人才,学校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首个产业学院。产业学院按照行业精英培养模式,围绕专业、行业、创业和管理与领导力等知识、能力和素养体系进行产教融合式教育和训练,培养产业急需人才。

 

资助政策

一、浙江省优秀贫困生专项资助计划

被学校正式录取,且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及以上的省内普通类本科贫困生(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按注册专业免予缴纳大学本科四年(建筑学、临床医学为五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二、省外对口帮扶专项计划

被学校正式录取,生源地为杭州市或浙江大学对口帮扶的四川省甘孜州的12个县和广元市的6个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云南省景东县、湖北省恩施州和贵州省黔东南州,且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当年相应科类本科一批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及以上的新生,按注册专业免予缴纳大学本科四年(建筑学、临床医学为五年)的学费和住宿费。上述学生中符合贫困生条件的还可获得5000/人·年的资助。

贫困生条件: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持证残疾学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或是经学校根据实事求是原则认定的其他需要资助的学生。

除上述资助帮扶政策外,学校搭建校内实践育人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按有关规定给予困难补助、联系国家助学贷款,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

 

入学指南

学费

学校各本科专业均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组成。

金融学、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国际商务)、旅游管理、英语、日语、商务英语、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行政管理、统计学专业学费4800/生·年,法学、人工智能、自动化、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土木工程、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学、护理学、药学专业学费5500/生·年,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临床医学专业学费6300/生·年。

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学费10300/生·年。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学费58000/生·年,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学费63000/生·年。

每学年初,各专业学费按浙江省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标准进行预收;每学年结束时,根据所注册专业及实际所修读的学分数结算。

住宿费

学生公寓住宿费:1600/生·年

 

录取规则

一、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实行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二、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学校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

三、学校录取新生的男女比例不限。

四、学校外语公共课为英语。部分专业对外语语种及单科成绩要求如下:

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宜英语语种考生报考, 且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若非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并被录取,且不能按规定完成学业者,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五、学校认同并执行各省(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

六、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相关规定。

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类)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专业平行志愿,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

对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或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类)时,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至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予以退档处理。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须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或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

七、学校全日制专升本招生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相关规定执行。

八、学校美术类专业招生按照《浙大城市学院2021年美术类招生简章》(浙大城院〔202110号)执行。

九、学校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按照《浙大城市学院2021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浙大城院〔20215号)执行。

 

特别提示:

考生填报志愿期间,学校开设招生热线(0571-88018551)、QQ群咨询(328552850)、网络咨询等平台,并安排招生宣传组赴各地开展咨询服务,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垂询。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s.zucc.edu.cn



点击查看:浙大城市学院2021年招生计划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湖州街51号 邮政编码:310015
电话:0571-88018551 传真:0571-88018510
招生QQ群:646484322(招办唯一官方群) Email:zs@hzcu.edu.cn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
官方微信
浙大城市学院
官方微信